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整体验收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6月26日上午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整体验收汇报会在我校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召开。这标志着教育部对我校“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整体验收工作正式开始。教育部专家组将用两天多时间开展校内考察工作。教育部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官员出席汇报会,我校全体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教育部专家组由7名成员组成: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王裕国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教授。纪宝成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郭新立副司长代表教育部率专家组参加验收工作。一同参加的还有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重点建设处赵玉霞处长。

  今天上午的验收汇报会首先由郭新立副司长主持。郭副司长说:自1995年国家批准进行“211工程”建设以来,经过“九五”期间和“十五”期间两个阶段的建设工作,“211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影响,探索出了一条如何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的成功之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优质品牌。“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自今年4月份开始,目前已完成了对85所学校的验收。教育部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负责对教育部所属高校的验收工作。

  郭副司长说,这次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将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的执行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验收。专家组将听取校长报告,进行重点建设项目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审阅学校“211工程”建设材料,对学校“211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全面、适当的评议,评议意见将成为审批学校下一阶段“211工程”建设方案的重要依据。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验收汇报会上致欢迎词。

  王书记说,自1997年我校正式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以来,通过“九五”、特别是“十五”期间的建设,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突破,重点学科迈上了新台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校园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建设迅速发展,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专家组对我校“211工程”建设工作的点评和意见,将对我校下一阶段“十一五”“211工程”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王书记说,最近教育部周济部长对我校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我们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继续加强国际贸易等重点学科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我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更高、更宏观的角度再规划学校的发展,为培养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专家组组长纪宝成教授主持了汇报会第二段的议程。

  陈准民校长在验收汇报会上作了题为《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增强教学科研能力,为全面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做贡献》的校长报告。

  报告共分五部分: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建设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其成效;标志性成果;资金到位、设备购置与项目管理;未来建设的思路。

  校长报告说:我校把“211工程”建设视为强化办学特色、引领学科建设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高解决我国对外开放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能力的“龙头工程”。我校制订了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的“十五”“211工程”建设框架。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努力、特别是各个子项目负责人的勤奋工作,已经全面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推动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重点学科整体保持国内领先水平;科研能力增强,产生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成果;人才培养能力增强,特色日益鲜明;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奉献力量。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图书资料资源进一步丰富,图书馆实现了资料检索和图书借阅自动化,一个文献信息资源多元化、信息技术手段科学化、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现代化文献信息服务体系已经形成;校园网更新改造成效较显著,网络性能获得较大改善,传输能力较大幅度提升,逐步形成了一个集通讯、应用、信息检索、收集、整理和反馈为一体的校园网络环境;数字化教育平台初步形成。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围绕“优秀人才引进工程”、“中青年教师成材工程”和“外聘优秀人才专项”三个子项目的实施,迅速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涌现出一批具有学术原创精神的人才,一支能力出众、专业素质高、结构合理、适应学科建设与教学需要的高水平的富有竞争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校长报告说,通过“十五”“211工程”建设,我校取得的主要标志性成果是:关于经济全球化中发展与公平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WTO框架下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突出成绩;沈四宝教授在我国对外贸易法律制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跨学科研究成效显著,为我国《反垄断法》的制定做出突出贡献;留学生教育全国领先,全英文培养独具特色。

  校长报告说,实践证明,“211工程”建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取得今天丰硕成果的重要推动力。新一轮的“211工程”建设即将开始,学校设想的“十一五”“211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继续以“学科建设突出重点学科、重点学科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为策略,通过持续的重点建设,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造就一批有国际水平的知识创新者,培养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产生出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成果,为解决我国对外开放中存在的重大和关键问题做出突出贡献。

  校长报告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校的定位和特色、学科带头人作用的发挥、学术团队的组织、重点学科建设对学校整体学科发展的作用、师资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留学生教育与学生素质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校领导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回答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