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正式启动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众所周知,国家“211工程”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时,国家根据整体发展战略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明确提出要集中中央和地方的各方面力量,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经过10多年的建设,“211工程”在提升高等学校的整体实力,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改善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年1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211工程”建设的工作汇报。在这次会议上,除充分肯定了“211工程”实施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外,还同意进行“211工程”的三期建设,要求有关部门应当认真总结经验,明确目标,统筹兼顾,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3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由此宣告了“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正式启动。

  应当看到,“211工程”三期建设的启动与实施,是在新形势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继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快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力争使更多的重点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突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伟大贡献;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

  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211工程”办公室主任叶文楼,他说:我校是“211工程”建设项目的直接受益者,经过前十多年的建设,无论是重点学科还是公共服务体系,整体实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在新的机遇面前,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211工程”十年建设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把“211工程”建设下去。他认为,我校应当突出比较优势,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推进“211工程”三期建设,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目前学校正在组织以重点学科所在学院为主的有关单位,加紧修改《“211工程”三期建设方案预研究报告》,以期尽早形成《“211工程”三期建设方案》并上报教育部审批。我们相信,通过“211工程”三期建设,我校将有望在更高的层面上,为我国经济领域的对外开放事业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