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专刊》 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任务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199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被批准成为我国第一批实施“九五”“211工程”建设的院校,正式启动了“211工程”。2002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04年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建设。

  在确定了总体建设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后,我校借鉴“九五”“211工程”建设的有益经验,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严把项目启动关,在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管理、设备采购和管理等方面改革创新,形成了较为顺畅的运行机制。

  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九五”“211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在我校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卓越成效。

  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学校通过“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际贸易重大理论问题与政策研究”、“WTO框架下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问题”、“WTO与中国法制建设及法律人才培养” 3个重点学科建设子项目,突出国际贸易学和国际法学两个重点学科,巩固发展了优势学科,带动了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产生出一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模式出现突破,服务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能力继续增强。

  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学校通过图书资料建设及数字图书馆项目、校园网建设项目两大项目的建设,教育数字信息平台雏形初步形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全力贯彻“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围绕“优秀人才引进工程”“中青年教师成才工程”和“外聘优秀人才专项”三个子项目,扎实地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迅速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通过“十五”“211工程”的投资建设,我校取得了6项标志性成果,即:[1]WTO框架下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突出成绩;[2]在我国对外贸易法律制度建设中发挥显著作用;[3]“《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4]关于经济全球化中发展与公平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留学生教育全国领先,全英文培养独具特色;[6]跨学科研究成绩显著,为我国《反垄断法》的制定做出突出贡献。

  经过“十五”“211工程”的建设,学校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