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专刊》高标准科学安排确保“211工程”圆满完成 ———林桂军副校长谈“211工程”建设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在“九五”“211工程”建设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我校从2001年开始进行“十五”“211工程”的规划、论证、启动和建设工作;2003年3月,我校开始了“211工程”的各项建设工作。我校“211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和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其中,公共服务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性建设项目。为了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学校借鉴以往有益的经验,在组织实施、管理等方面改革创新并形成了较为顺畅的运行机制。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健全了管理制度,严把论证评审关,采取项目负责人制,在资金投入方面实施专项资金管理。

  在校党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项目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十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实现了总体建设目标,完成了建设任务。具体体现在第一,重点学科开始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学科覆盖面和办学层次取得突破进展,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预期目标;第二,产生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实现了科学研究的预期目标;第三,学生结构向高层次国际化方向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的预期目标;第四,人才引进质量大幅度上升,尤其重点学科大力吸引海归博士,取得良好效果;第五,实现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预期目标。

  通过“十五”“211工程”的投资建设,我校主要取得了以下6项标志性成果。第一,WTO框架下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突出成绩;第二,在我国对外贸易法律制度建设中发挥显著作用;第三,“《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四,关于经济全球化中发展与公平的系列研究成果达到国家先进水平;第五,留学生教育全国领先,全英文培养留学生取得成功;第六,跨学科研究成绩显著,为我国《反垄断法》的制定做出突出贡献。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校还注意及时进行建设经验的总结。通过“十五”“211工程”建设,我们总结出的一条经验是学科建设要突出重点学科,重点学科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要发挥重点学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在这方面,我校目前要特别注意吸引留学归国优秀人才,推动现有师资结构的变化。

  经过“九五”、“十五”的两期建设,我校正在进入历史上的最佳发展时期,我校下一步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学科建设突出重点学科、重点学科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为策略,通过持续的重点建设,力图造就出一批适合世界级企业的高端操作型人才和有世界水平的知识创新者,建立起能够产生出具有国际水平学术成果的能力,为解决我国经济对外开放中存在的重大和关键问题做出突出贡献,使我校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对全校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要完成这个目标,我校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要继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大力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提高科研原创能力,进一步扩大选题范围,促进学科交叉空间和新兴学科的出现,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继续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这些,我校将再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