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总体建设目标

  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通过继续重点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充分发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创造和传播国际经济与管理新知识、解决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作用,保持和发展学校特色和优势,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面向国际、国内先进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建设任务

  学校“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学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其中公共服务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性建设项目。

  1.重点学科建设

  (1)“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际贸易重大理论与政策研究”子项目的建设任务。(2)“WTO框架下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问题”子项目的建设任务。上述两个项目完成的主要标志是我校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包括用英文发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50篇以上,出版(包括用英文出版)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学术著作20部以上,主办1—2次高水平国际或全国性研讨会,全面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3)“WTO与中国法制建设及法律人才培养”子项目的建设任务该项目的完成,将使法学院建成富有特色、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法学院,成为我国WTO 、国际经贸、国际金融及其他涉外经济法律领域高级理论和实务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为我国法制建设做出独特贡献;在WTO法律研究及人才培养、公司法与证券法、跨国公司法律等领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民商法学、国际法、经济法等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图书资料建设及数字化图书馆、校园网建设。主要任务是加强图书资料及数字图书馆建设,进一步建设完善校园计算机网络,提高文献资料管理和信息服务的水平,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共享,形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信息化高效服务的良好运行环境。

  (1)“图书资料建设及数字化图书馆”子项目建设任务是扩大藏书量,丰富和完善外文期刊种类,增加电子文献,提高自建数据库建设水平,丰富馆藏,提高管理水平和检索的数字化程度,全面实现图书情报服务的自动化和网络化,建设数字图书馆。

  (2)“校园网建设”子项目建设任务是 ①校园主干网升级到千兆 ②建立我校数据中心 ③完善网络管理系统 ④配备企业级网络安全系统 ⑤增加网络的接入带宽 ⑥增大校园网的覆盖面该项目的建成,可以充分满足学校计算机教学和网络多媒体教学的需要,大大提升我校网络服务水平。

  3.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教育部高校优秀人才计划和发展战略,结合我校整体建设目标和实际需要,按照学科发展规划,学校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有一定学术影响和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

  (1)“优秀人才引进工程”子项目建设任务是优秀人才引进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能为我校学科发展起学术带头作用。第二层次是我校急需的有一定学术影响的优秀留学人员或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人才,第三个层次是符合我校需要的学成回国的博士、具有实际业务经验的高级人才和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人才。

  (2)“中青年教师成材工程”子项目的建设任务是主要完成中青年教师培训和进修。包括完善现有教师的岗位培训计划,通过攻读学位、国内外访问学者、中短期业务培训、短期学术交流、出国进修等途径。提高现有教师的素质和层次,拓宽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学术视野。

  (3)“外聘优秀人才专项”子项目的建设任务是采取外聘和在学校兼职与开展合作研究的方式,通过聘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讲课教师等办法,吸引部分优秀人才参与学校学科建设、专项研究和教学工作,活跃我校的学术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