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4年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结项验收会议召开

2014-06-18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我校2012-2014年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结项验收会议于2014年6月18日下午2:00-5:00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林桂军主持,评审专家及相关学科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林桂军副校长首先回顾了本轮培育学科的总体建设的背景情况和建设要求。他说:重点培育学科是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做出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扶助弱势、新建学科,促进其以校内外优势、特色学科为标杆,尽快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以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科布局,改善学科结构。经过中期检查,能看到各相关学科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希望各学科能够通过此次验收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做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各学科负责人对各自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经过现场提问、质询及投票表决等环节,9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均全票通过评审验收。
会议最后,林桂军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林桂军副校长总结说,通过验收可以看到,经过两年的培育建设,各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有些领域如科研项目申报、成果发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甚至突破性的发展,这表明,学校以较少的投入拉动弱势、新建学科建设的思路是正确的。
林桂军副校长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自己不足,找出制约学科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强”和“特”,是弱势、新建学科建设的根本方向。学科建设要坚持高水准、高要求的原则,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出“强兵”;同时各个学科应注意特色化发展,要重视从学科定位出发,凝练方向,逐步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
林桂军副校长特别提出希望各学科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开放建学科。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要重视在重要的高水平研讨会议上阐述、发表观点,扩大学科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第二,以育人为本建学科。要注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职能的有机协调,在建立科学研究评价指标体系时也应注意围绕这三大职能进行,兼顾、平衡好三种职能,不能有所偏废。
第三,要重视发展交叉学科。要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优质社会服务,一定要重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要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第四,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学科建设要围绕创新这一主题做文章,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要创新,科研要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机制也要创新,我们应该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导引,坚持我校的办学定位,逐步转向以创新为重点,提高我校知识贡献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