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

2014-11-19 点击数 选择字号:
        2014年11月19日上午8:30—12: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点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施建军校长主持。学科建设办公室仇鸿伟主任简要介绍了校内重点学科三年来的建设情况,林桂军副校长就本次评审工作提出要求。
        19个重点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学科的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研讨等环节对各重点学科进行了评审。经投票表决,7个拟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民商法学、世界经济、会计学、经济法学)、4个拟北京市重点学科(保险、商务外语、技术经济及管理、英语语言文学)、8个校级重点学科(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区域经济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服务经济与管理、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全部通过结项验收,学校将按计划下拨最后一批建设经费。
        施建军校长做会议总结并讲话。他认为,经过三年建设,各重点学科在原有基础上都取得了很好的建设成效,在科研立项、论文发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很多亮点,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通过评审,也能看到我们在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加以改进。
        施校长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学科建设是龙头,只有明确学科方向,建设才能取得更大成效。今后应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认证各学科建设方向是否符合国家战略需要、是否属于贸大特色学科、在竞争中是否具有优势、能否在今后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发展,以此来进一步明确学科方向、重点建设。各学院、学科也应该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围绕学科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改变过去只考虑个人兴趣特长而缺乏有组织地开展学科建设的情况。第二、加强团队建设,合理布阵。要确保每个学科方向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科带头人,摸清底数,通过目标明确的引进和培养,改善学术团队人才结构。鼓励学科带头人带领整个团队在特定领域或研究方向上占据学术高地。第三、加强横向比较,走特色发展之路。各学科在看到自己进步的同时,更要关注与国内高校相比所处的地位。学科的地位决定了学校的地位。优势学科要加大建设力度,力争进入全国前列;弱势、新建学科应发挥自己优势,形成特色,以特色求发展。第四、加强资金管理,合理有效使用经费。在开展学科建设过程中应尽量保持经费使用和建设过程的一致性。学科建设经费应专款专用,可以用于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资助科研成果发表、人才引进和培养、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第五、坚定建设目标,长期坚持不懈。继续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不能有松懈情绪,在明确方向及目标前提下,坚持长期建设必能形成学科亮点,进而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林桂军副校长要求各参会学科负责人向所在学院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他强调各学科尤其是学科负责人必须重视并不断提高学科建设质量。虽然目前重点学科审批工作已经停止,但学科建设的任务没有停止。各有关学院尤其应关注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一定要准确定位,根据自己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目前排名,分析不足、找出差距,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