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211”工程建设项目一般课题验收评审会议召开

2015-12-14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已于2011年底结项,并于20126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保证“211工程建设的持续性和系统性,推动我校各学科不断接近和达到国际一流学科水平,学校决定自2012年底开展校内“211工程建设工作。经过充分调研和准备工作,于 2013917正式发布“211工程校内启动建设方案》。面向全校征集优秀选题、组织课题申报、全校公开招标、上报学校法人组织审核通过、校内公示等环节,于2014年初正式批准49个课题立项建设,其中11个重大课题、38个一般课题,一般课题建设周期2年,重大课题建设周期3本次立项课题全部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目标立项,即重点围绕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统计学、国际法学、民法学、企业管理等国家一流水平学科开展建设,兼顾外国语言文学、公共管理、政治学、国际汉语教育、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科点申报和建设。

经过两年建设,根据建设方案及本学期行政工作要点,学校自10月份起开展校内“211工程建设项目一般课题的结项验收和重大课题提前验收工作。结项验收工作按学部和学校两级进行。学部负责学部下设单项课题验收并给出验收结论,学校在“211工程法人组织统一领导下组织专家对学部验收结果进行复核并对学部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评估。参加本次结项验收工作的有经济、法学、文学三个学部下设的40个一般课题(其中2个为新增课题)和提出提前结项申请的3个重大课题。

 

2015129下午学校召开了校内“211工程建设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议。林桂军副校长担任评审专家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仇鸿伟主任主持会议,他首先就校内“211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建设情况、本次结项验收相关要求和各学部验收标准做出说明。经济学、法学和文学3个学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学部验收情况、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等方式对40个一般课题、3个重大课题进行了审核评估,最后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到会评审专家共计13位,参加投票评委13位,有效选票13张,得票数超过2/3(含2/3,即9票)的课题组通过检查。经投票表决,26个一般课题和3个重大课题通过验收;14个一般课题因成果未达到结项要求而未通过验收。

管理学部下设均为重大课题,因而未参加本次结项验收工作。四个学部下设的其余8个重大课题将于2016年底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