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第二届经管教学论坛聚焦学科建设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11月7日,第二届中国经济管理基础课程教学高层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所高校的400余名主管教学的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研讨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经济学科、管理学科基础课程建设。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参会学者围绕经济学与财税、统计专业与课程建设、管理学专业与课程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及物流专业建设等7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国的经济学理论解释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独特现象,中国经济学,特别是应用经济学,学科少、布局散、课程短缺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因此,经济管理学科在基础理论创新、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手段等发面亟待改进和加强。

  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张增顺认为,高校专业建设一定要紧跟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紧跟市场经济发展对经济管理人才的需要,同时要考虑当前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并紧密结合经济管理专业办学的实际,合理规划,科学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开设经济管理类课程的普通高校已达600多所,成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