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部分外语专业教授座谈 调研外语学科建设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3月31日,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胡福印副校长与外语专业部分教授就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我校外语学科发展进行调研。外语学院杨言洪院长、刘金兰书记,英语学院王立非院长、李爱文副院长、徐永彬副院长、许德金副院长及多位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议。

  王玲书记首先介绍说,本次调研是在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背景下,校领导立足我校学科布局与特色建设,深入有关学院所开展的基层调研工作,希望与会同志就此畅所欲言。

  王立非院长、杨言洪院长随后分别按照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功能,阐述了学校定位与外语学科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提出加强外语学科建设,尤其是加大对外语专业学科点申报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将对我校学科布局与发展,以及我校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许德金副院长从学校政策与操作层面呼吁加强对外语学科发展的支持力度;李爱文副院长提出应从大力加强外语学科与我校经、管、法等优势学科相互融合与优势互补方面,探索我校学科均衡发展的新思路,并着力建设区域国别研究等有希望形成学术高地的学科领域;徐永彬副院长建议学校协调校内资源探索外语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以及制订适合外语学科实际情况的科研成果评价标准。

  与会的教师代表还就外语学科博士点申报,支持外语教师参与211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通过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学分制度改革促进外语经贸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学校网络设施,以及外语自学中心建设等提出多项建议。

  胡福印副校长就大家提出的学校校园网络建设等建议做了详细解答,并带来了我校校园网络带宽即将由原来的100M升级至300M的好消息,届时我校校园网络用户访问校外网资源速度较慢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陈准民校长就大家提出的各项建议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外语学科在我校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从申报优先排序方面对外语学科的申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他就211课题立项说明了学校的有关政策与组织实施情况;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大学英语改革以及拓展外语经贸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路发表了意见,建议外语学院与英语学院能够做出有针对性的综合方案,加强上下沟通,以便学校协调校内有关工作部门,尽快落实。

  最后,王玲书记指出,我校经、管、法等学科的发展是与外语学科分不开的,外语学科为学校建设做了很大奉献。同志们提了很多好建议,非常有启发性。她指出,我校外语学科发展由于历史原因已错过了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最佳机遇期,目前北京市相关学科布点已接近完成,博士点申报工作存在较大难度,但要全力以赴,力争有新的突破。此外,社会对外语人才的要求已明显提高,其他高校的同类专业也对我校外语学科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教育手段与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我校的外语学科如何发展已经成为非常紧迫的重要课题。面对这样的形势,急需我们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为此,外语学院、英语学院应积极与学校实现上下良性互动,提出促进我校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与要求,与学校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王书记还回应了与会同志提出的各种问题,指出外语专业科研成果评价标准不能一刀切,211课题立项也应推动外语学科的发展。学科、师资融合与优质资源整合是新提法,建议两学院就大家提出的建议加以梳理,提出方案,供学校研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