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我校召开“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会

2010-12-02 点击数 选择字号:

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

——我校召开“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会

十一月三十日上午,行政楼222会议室,我校召开了“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由学科办主任仇鸿伟主持,施建军校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报告。列席会议的还有刘亚副校长、离退休老教授代表、相关学科专家、各学院负责学科建设工作的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科办工作人员等。

 

会议开始,施校长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对未来五年筹划过程中的最基础的专家会议,肯定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还应看到我们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通过此次会议可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分析性的思考。施校长还介绍了我校“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学科建设目前的竞争力状态以及学科建设规划的发展与思路。

 

施校长指出,“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总体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学校的学科结构和布局以及学术机构进一步得到完善;学科实力不断增强,重点学科建设有所突破,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科布局和结构有待更加完善;学科的实力与学校定位仍有差距,各级重点学科数量、质量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科研成果数量、质量未达理想状态,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尚在探索中。在我校的学科建设竞争力方面,施校长就学科布局与结构、学科实力(包括学科门类、学科点、重点学科数量与分布)、学术实力以及社会声誉等与同类兄弟院校进行了对比,显示出我校仍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对于未来的“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施校长提出了几点发展思路,首先是坚持以学校办学定位为指针、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本科布局的原则,循序渐进,分步到位,进一步完善布局,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其次,进一步完善学术组织,为促进新的学科专业发展,有必要增设新的教学科研单位,如增设财政学院、统计学院、海关学院等;第三,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开发、申报、研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强化人均科研成果发表意识,提高投入产出率,提高学校科研综合和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发表水平和成果数量,突出国际化特色;第四,加强学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重点投入,重点突破,进一步强化学院是学科建设主体的意识和责任感,加强学校内部学科评估,把学科建设成效作为考核学院领导的重要指标。

在听取了施校长的指示与介绍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发表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看法与见解,会议气氛异常热烈,充分体现出各位参会人员对于我校未来五年学科发展谋划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参与。


    

最后,施校长对会议做出总结:此次会议不是决策会议,是一次“头脑风暴”式的意见征询会,为的是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实现广纳众议基础上的集中。对于学科建设工作,施校长重申了一贯坚持的五项原则,体现国家目标导向,为就业和应用性需求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突出优势和特色,突出办学效益导向。按照这五项原则搭建起分别以重点学科、相关学科和支撑学科为方阵的三角形,实现各方阵学科之间的相互支撑,构建出学校的学科建设体系,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履行我校以科学发展为引领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现代化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出精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