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

2011-03-29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我校召开“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        
                                    
        2011
328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施建军校长、张新民副校长以及赵忠秀、仇鸿伟、王强、王立非、汤谷良、陈进、郑俊田、戴长征、郭敏、侯猛等专家参加了评审,张瑞、付希珍、武利等“211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和学科办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施建军校长主持。

施建军校长宣布会议开始。张新民副校长简要回顾了“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立项的过程,提出了中期检查验收的目标,说明了本次评审会议的主要议程和检查验收办法。各课题负责人按顺序汇报了所承担的“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的进展情况,提交了成果报告和部分成果实物

在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后,施建军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施建军校长对211工程”三期第一阶段选题、工作进展和已完成的成果等表示满意,对所取得的一些标志性成果表示祝贺。他认为,这些成果表明,学校开展“211工程”重大课题立项的思路是正确的,选题也很好地体现了国家发展战略导向和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向,能够引领和带动本校乃至国内同类研究的科研水平。施校长指出,目前各课题进展基本情况良好,希望下一阶段各课题组在保证进度、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并制定出课题进行各阶段的时间表,按时保质完成课题建设。与此同时,各课题组要合理安排和使用好“211工程”三期建设资金,按照科研项目管理要求,保证课题研究和资金使用同步进行,把资金全部用在项目建设上。

施校长希望各课题组在完成课题研究目标的基础上开发和衍生出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产出更充分体现学校科研水平的、有显示度的、标志性的成果。课题组要结合经贸特色,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宣传,扩大影响,提高相关课题成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采取召开研究报告发布会、邀请专家评议等形式来得到学术界认可,推动科研成果的社会推广,提高“211工程”建设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与会的评审专家在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成果资料,对各课题的中期进展情况进行认真研讨和检查评估,投票确定了对8个课题的评审意见。8个课题中的7个通过中期检查评审,1个未通过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按相关管理办法拨付下一阶段建设经费,未通过评审的课题暂缓拨付建设经费,视该课题的整改情况确定是否继续给予经费支持。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代表专家组对本次评审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指示。他完全同意施校长的意见,认为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到目前为止的建设情况总体令人满意,基本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时,他希望各课题组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更好的社会效益。他希望各课题的成果形式大体一致,体现出学校的特色。

本次评审会的召开适值“211工程”三期重大课题进行过半之时,对于总结前期已经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指导今后课题的开展、明确前进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摄影:常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