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年度验收会议简讯

2011-07-0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年度验收会议简讯

 

 

 

20117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年度验收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张新民副校长主持了此次会议,学科办、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部负责人、林汉川教授等专家参加了评审工作。
   
    张新民副校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学年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基本建设情况,之后各相关学院培育学科的负责人按照先后顺序逐一向评审专家进行了汇报。在听取
11个学院(部)的12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的负责人汇报后,9位评审专家仔细查阅了各学科点2010-2011学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培育学科建设任务书》、《重点培育学科检查评估表》和《重点培育学科年度自评报告》,认真、慎重地按评估指标进行评审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宣读了本次验收会的评审结果并作了总结发言。

 

张新民副校长宣布12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全部通过验收。

 

张新民副校长总结说:通过验收可以看出,各培育学科通过一年的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令人满意。

 

首先,各学院都非常重视“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很多学院都按照学校规定实行院长负责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组织教学科研团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尤其是一些基础偏薄弱的学院,如中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等部门的“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取得了长足进步,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其次,“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扩展了学校的学科发展领域,为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法律与金融”学科建设,突出了硕士层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突出了人才培养特色,取得很好成效;“管理科学与管理工程”虽然起步晚,但学科定位比较准确,对存在的问题看得比较清晰,为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明确了方向。

 

第三,“校级重点培育学科”促进了各学院学科建设意识的增强,各学院学科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广大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为下一年度学科建设做好了准备。

 

张副校长也指出了“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各学科虽然通过了验收,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回避。如教学、科研获奖数量少、层次不高,已经成为影响学科建设的瓶颈问题;科研成果与学科的关联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张新民副校长最后说,施建军校长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多次过问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给予指导,“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施建军校长的关心和指导密不可分。希望各建设单位按照施校长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非常必要,希望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分层次、分步骤地推进学科建设工作,适当扩大学科建设受益面,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