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简讯

2011-10-26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简讯

 

 

 

20111025下午,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了此次会议,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科研副院长、学科办、科研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林桂军副校长首先对学校学科建设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了深度分析。

 

林副校长说,学校学科建设在不同时期侧重有所不同,主要建设任务也有所不同。首先是学科结构与布局,重点要解决学校学科点偏少的问题。这一问题,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突破性和跨越性的发展,特别是大幅度增加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加到5个,覆盖了学校的主要学科,学科结构和布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其次是在此基础上的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问题。第一个层次是部分学科要达到北京市重点学科水平,第二个层次是保持已有重点学科的领先地位,同时,要根据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要求建设一定数量的国家重点学科,特别是一级重点学科应该有所突破。另外,学校还应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和结构,部分学科如外国语言文学、公共管理、政治学,在“十二五”期间还要继续努力建设和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中文、马克思主义等学科也应在学科建设上有所突破。

 

接着,林桂军副校长就重点学科建设、“211工程”验收等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重点解读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林桂军副校长指出:“2011计划”的核心就是创新,同时需要协同,为此全面积极推动学科创新就成为下一阶段的新任务。我们要全面开放、深度融合,面向各类院校、企业、地方政府、社会、以及有创新能力的任何力量,多元开发优势资源,实现全面共享。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开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研究,探索科学技术尖端性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的公益性研究,这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点。希望各学院认真思考,充分重视学科创新和学科建设,全面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通过校内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实现创新性成果取得新的突破,并在方向确定的基础上,实现各部门的协同合作。

 

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就下一阶段开展的重点学科阶段性评估、校内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及“211工程”等具体工作做出详细说明并提出明确要求。与会人员围绕林桂军副校长的讲话内容和仇鸿伟主任所做的具体安排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林桂军副校长就会议内容做总结发言,并就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林桂军副校长总结说,当前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术高地。首先学科方向和研究队伍一定要保持相对稳定,其次学术研究应该突破瓶颈,并凸现学校的办学特色,能够回答“在哪个方面做得好、做了哪些工作、解决了什么问题”等。

 

林副校长要求各学院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深刻理解“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深刻含义。

 

第二,认真学习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认真制定本部门学科建设规划,通过本次重点学科阶段性评估、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建设、“211工程”验收等工作,促进各学院明确学科建设方向,突出学科建设特色,查找影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不利因素,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特别是一级学科建设向前发展。

 

第三,认真研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尽早开展有关协同创新的相关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加强与科研院所、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等方面的联系,找准问题,组织队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第四,应加强纪律性。各学院要像过去申报博士点一样抓好重点学科建设,非重点学科也应以努力达到重点学科建设水平为目标,明确责任,实行目标责任制,保证学科建设按部署、按要求、有速度、有水平地全面开展起来。

 

第五,院长要牵头。院长是学院学科建设的带头人,全面和重要的学科建设工作应由院长亲自抓,全面筹划,认真部署。

 

第六,部门协同合作。各学院、各部门要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协同合作,齐心协力,互相支撑,形成学科建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