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工程”三期师资、人才子项目及重大课题校内验收评审会简讯

2011-11-24 点击数 选择字号:

 

211工程”三期师资、人才子项目及重大课题

 

校内验收评审会简讯

 

 

 

1122上午,学校召开了“211工程”三期校内验收专家评审会,对“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两个子项目以及“国际汇率评估报告(中国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研究报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12012年)”、“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Outsourcing to China: An Emerging ChinaSourcing Advantage》中英文研究报告”、“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年度报告(2010年、2011年)”、“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主要贸易对象国商务与投资环境研究”等八个重大课题进行验收评审。施建军校长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刘亚副校长、张新民副校长等专家参加了评审。

 

  师资、人才两个子项目以及八个重大课题分别就各自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询、审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相关子项目和重大课题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各子项目建设及重大课题研究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利用“211工程”专项资金和学校配套资金,有效提高了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八个重大课题能够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宗旨,对我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国际贸易、国际商法、金融、企业管理等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比较广泛深入的研究,部分课题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或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展现了我校学术研究的优势和特色,推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专家组同时指出,个别课题完成情况不够理想,应进一步加快进度、提高质量,为“211工程”三期建设的圆满完成做
出努力。

 

 

   

 

 

 

 

 

经过专家组认真评审,除1个重大课题外,参加本次评审的子项目、重大课题均通过验收。

 

施校长代表专家组对此次验收评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做出重要指示。施校长认为,此次验收的总体情况令人满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应该给予肯定。事实表明,学校子项目、重大课题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是正确的,通过“211工程”三期建设,我们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学术团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努力。例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大博士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博士生在科研发表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有的突破。施校长指出,对于重大课题的验收则应主要以两项原则为评价标准:一是完成任务情况,二是完成质量水平。学术研究首先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应以世界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来衡量我们的研究成果。此外,还要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高,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211工程”建设应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商务战略、对外经贸服务作为基点,承担为我国政府高层决策提供高水平政策咨询和学术服务的智库、思想库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