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重点学科评选评审会议召开

2011-12-06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校内重点学科评选评审会议召开

 

(学科办供稿 通讯员 摄影 常文磊)

 

 

 

2011125日上午830—12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点学科评选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林汉川教授、冷柏军教授、王军教授、汤谷良教授、丁志杰教授、王稳教授、杨言洪教授、王立非教授、郑俊田教授、陈进教授、王明辉教授、张汉林教授、桑百川教授、学科办仇鸿伟主任、研究生院杨长春主任、科研处王强处长、教务处王丽娟处长、人力资源处郭敏处长参加了评审会。

 

 

 

 

 

 

 

 

 

 

 

 

 

 

 

 

 

 

 

 

 

 

 

 

 

校内重点学科评选评审会议由施建军校长主持。林桂军副校长对本次评审的任务给予简要说明并提出要求。各申报学科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短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询、审阅资料,以投票方式对申报的校内重点学科进行了评审。与会

 

 

   

 

    林桂军副校长指出,应该将学科建设置于重要地位,并同国家战略相结合;在学科建设中,应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对于评选出的重点学科,科研处和人力资源处要予以支持,在政策上有所倾斜;未来的学科建设面临着艰巨任务,要继续突出国际化特色,并保持与学校战略目标的一致性。

 

 

 

 

 
21名专家经过评审,共评选出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世界经济、企业管理、民商法学等五个拟国家重点学科,其中产业经济学和金融学协同建设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共评选出会计学、法学理论、经济法学、保险、商务外语研究等五个拟北京市重点学科;共评选出区域经济学、政治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公共管理、英语语言文学等五个校级重点学科。在评选出的15个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重点学科中,有7个学科即政治学、金融学、公共管理、会计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区域经济学来自于12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这7个学科经过重点培育,已经成功孵化为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重点学科,这充分说明重点培育学科一年多来的建设成效相当显著。同时,已经升格为校内重点学科的7
个重点培育学科,不再列入培育学科。
    施建军校长宣布了校内重点学科的评审结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施校长指出,要以重点学科建设提升竞争学校竞争能力、服务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锲而不舍,将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当作学院的长期战略目标任务,不断累积推进发展;要凝练学科方向,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与学校竞争力的提高,形成特色与优势;在重点学科领域,要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形成学科制高点;要整合全校学科建设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建设,校内重点学科应根据重点学科申请表格,有的放矢,查漏补缺;要建立学校与学院两级学科建设体制,确立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学校对一些学科方向给予一定的支持,学院要全面布局,分析学科建设的优势与劣势,分析不足与差距,找准学科建设方向,突出亮点与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