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2012年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验收专家评审会议召开

2012-06-19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2012年度
“校级重点培育学科”验收专家评审会议召开

(学科办供稿)

2012615日上午900-12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2012年度“校级重点培育学科”验收专家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长春、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学科办主任仇鸿伟、科研处处长王强、教务处处长王丽娟、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财务处副处长付希珍等参加了会议。
 “校级重点培育学科”验收专家评审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林副校长首先就本次验收会议的目的和要求、验收内容等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工作自20106月启动以来,经过两年的重点培育,12个重点学科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其中7个学科通过建设升级为拟国家重点学科、拟北京市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20124月,法学一级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获批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本次验收是对两年来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最终检验。

各学科点就“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询、审阅资料,以投票方式对各重点培育学科进行了评审。与会10位专家对12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进行了投票表决。林桂军副校长当场宣读了本次评审会议的验收结果。除一个学科因材料准备有问题暂缓验收外,公共管理、会计学、政治学、金融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律+金融、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区域经济学通过专家组验收。


 施建军校长在验收过程中肯定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但他同时指出,各学科在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有些学科师资队伍规模偏小,有些学科主攻方向不明,有些建设项目学科交叉融合不够,希望各学科通过这次验收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推进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林桂军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林副校长指出,重点培育学科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学科方向不够清晰、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希望各学科继续把“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术高地”作为重点学科建设的三大基本任务,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保持学科方向和研究队伍的相对稳定,努力突破学术研究瓶颈,凸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