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点学科增补及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召开

2012-10-17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校内重点学科增补及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召开

(通讯员 常文磊 摄影 张玉君)
    20121015上午830—11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点学科增补及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林桂军副校长及相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 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对本次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的申报情况、评审流程及任务进行了简要说明。各申报学科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短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质询、审阅资料,以投票方式对申报的校内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进行了评审。与会18名专家经过评审,共评选出会计学、经济法学等2个拟国家重点学科;共评选出技术经济及管理、英语语言文学等2个拟北京市重点学科;共评选出中国语言文学、服务经济与管理、日语语言文学等3个校级重点学科;共评选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诉讼法、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德语语言文学、翻译硕士、社会保障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行政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等9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至此,我校共设立7个拟国家重点学科,4个拟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校级重点学科,校内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更趋完善。校内重点学科的建设周期为三年。在201112月底开始的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调整及增补过程中,我校的拟国家重点学科民商法学为获得法学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发挥了重要作用,拟国家重点学科企业管理成为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拟北京市重点学科会计学成功地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这初步显示出校内三级学科建设体系的显著建设成效。20105月底,第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建设工作启动,20126月验收结项。两年来,第一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果。其中的9个学科即金融学、会计学、英语语言文学、区域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经过重点培育,已经成功孵化为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重点学科。第二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工作自201210月启动,建设周期为两年。

   校内重点学科增补及重点培育学科评审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林副校长对本轮学科建设的意义做出简要说明并提出要求。
  林桂军副校长宣布了校内重点学科增补及重点培育学科的评审结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林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居于学校的龙头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所以学校决心下大力气进行学科建设。同时,林副校长还对部分学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重点学科建设一定要注意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改革创新,业已成熟的学科,应该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内部挖潜;部分学科要进行学校内部协调,使之确定具体的建设方向;建设基础较弱的学科要继续增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