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建设校内启动会议召开

2013-09-18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建设校内启动会议召开

(通讯员 常文磊 摄影 常文磊)


  2013
917日上午900—10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建设校内启动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校领导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刘亚副校长、杨长春校长助理、各学院(部)院长(主任)科研处、教务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施建军校长主持。林桂军副校长简要回顾了学校“211工程”建设历程,介绍了本次“211工程校内启动的进展情况。林副校长认为,在16年的建设过程中,我校“211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大幅度地提高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新的历史时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突出学科基础建设,同时也要抓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智库建设。各学科应根据自身定位,有的放矢地开展建设;学校在“211工程”建设项目框架下组建学部,搭建平台,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智库建设要目标清晰,方法得当。学科办主任仇鸿伟介绍了“211工程校内启动建设方案的修订情况及后续工作内容。与会人员围绕“211工程”校内启动建设方案进行了咨询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后,施建军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指示。

  施校长主要从三方面阐述了“
211工程”建设的校内启动工作,即为什么进行建设、怎样进行建设、如何达到预期成效。施校长指出,在“211工程”建设中应特别注意以下3方面的问题:

1)要区分“211工程”建设项目与一般科研项目的区别,前者立足于学科建设,而后者可能是自由探索;学科建设更强调学术组织目标,所有建设项目都应围绕特定学科方向,针对学科发展需求开展建设工作;
  (2)要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的关系。“211工程”建设更注重团队建设,要加大对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
  (3)学院是“211工程”的建设主体。学部的功能是组织协调,在做好学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各学院要加大建设力度,注意更好地发挥教授、专家的协调、指导、指挥作用,注重发挥年轻教师的生力军作用。

施建军肯定了“211工程”建设方案在反复研讨、汇聚集体智慧的基础上体现出新的思路和设计,对如何进行“211工程”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

1)在“211工程”建设中按学部开展建设,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统筹资源,凝练方向,在今后的建设中,应进一步增加学部的学术领导力量,发挥知名专家作用,做好战略设计、顶层设计,做好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2)整合校内的力量,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找出学科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有意识地进行查漏补缺,抓大放小,补弱增强;以投入引导产出,产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

3)作为组织实施主体的学院要抓好组织、落实、检查、监督工作,建立学院间的要素流动机制,切实承担起主要建设工作;

4)智库建设不是短期工作,需要坚持长期建设,要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智库的申报工作,每个学院申报1-2个智库,经学校考察评估确定2-3个重点建设智库,重点投入,重点建设;

5)加强“211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学科办应注意抓好项目进度,加强检查督促,保证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同步进行,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

6)“211工程”实行的是法人组织管理,要明确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集体项目也要责任到人,要保证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施校长希望,“211工程”建设项目为国家级项目,为推动我国高校的学科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这次校内启动建设项目,总体目标依然是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学科水平开展学科建设,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集思广益,力争产出更多有显示度、标志性、体现“贸大学派”的特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