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

2017-12-12 点击数 选择字号:

20171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在行政楼222举行。会议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王稼琼校长担任专家组长,校领导蒋庆哲、张新民、丁志杰及林汉川教授等13位专家参加评审会议。

林桂军副校长首先简要介绍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开展情况。学科办仇鸿伟主任就本次结项验收工作安排和评审程序做出说明。国际贸易学、金融工程、企业管理、国际法学、商务外语研究5个高水平学科负责人,世界经济(国际投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世界经济(WTO与多边贸易体制)、社会保障学、会计学、商务政策5个特色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三年来的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查阅学科上报材料,提出质询,经评议、投票表决,10个学科全部通过验收。

王稼琼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高水平学科和特色学科的建设,是贸大不同历史阶段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建设成效是不同阶段建设工作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结果;各学科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为未来“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现存问题,王校长指出:一、要提高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绩效。在不违反国家财政制度的前提下,学校将努力营造宽松的政策氛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投入,促进各学科提升经费使用绩效;二、要严格考核、改进评估。利用好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的评估基础,参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指标,进一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狠抓落实,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改进评估验收方式,增加各学科反馈,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设立专门教育基金,对高端人才加大投入,把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王校长最后指出,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双一流”建设实行动态调整,能者上、庸者下,一流学科起引导和示范作用,其他学科要奋力赶超,学校将集中资源支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