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调研座谈会

2020-04-09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发展规划处供稿)为统筹做好“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充分听取学院智库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在4月2日、4月8日分批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强副校长主持,夏文斌校长及各学院、智库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强副校长首先介绍学校“十三五”期间预设指标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发展规划处仇鸿伟处长简要通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要求和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工作安排。与会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分管工作,围绕学校和学科建设,对“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学科布局与结构、教学科研工作、智库建设、文化传承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夏文斌校长作总结讲话。夏文斌校长认为“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有三点重要意义,第一是总结,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十三五”预设目标的完成情况,指标的完成并不代表这项工作就完全做好了,更要探究未完成指标的主客观原因,注意各类指标的动态变化,工作及时跟进调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二是做好前期调研,多听取教职工、同行、校内外、国内外各方的意见建议;第三是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学习才能提高站位、视野开阔、布局谋篇。

夏文斌校长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提出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既有本单位的工作总结,又立足全校的整体发展。

夏文斌校长强调下一步的规划要在七个方面做好文章:第一,注意定性与定量指标相结合,设定指标还要注意完成预设指标的方式和路径;第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十四五”规划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的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第三,注意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兼顾,要更加重视质量,在“破五唯”的前提下,用好衡量学科发展水平的基本指标;第四,服务好国家战略,学校的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评价等都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五,突出国际化特色,学校、学院、智库的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要进一步加大国际化指标的权重;第六,改革创新谋发展,目标设定“跳一跳够得着”,新指标用老办法是完成不了的,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来完成,通过交叉学科、数据共享等来完成,通过“化学反应”来完成;第七,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学校下一步将发动各部门领导、其他专业教师上台讲好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