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校举行“双一流”建设媒体交流会

2017-10-0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2017年9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一流”建设媒体交流会。校长王稼琼、学科办主任仇鸿伟、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与来自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考试报、现代教育报等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会由张小锋部长主持。

       2017年9月,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我校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贸大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交流会上,王稼琼校从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着力点、依照国际标准加强“双一流”建设和贸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王稼琼校长指出,我校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以学术创新为导向,以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推动人类文化交流为使命,以学科建设为主要建设内容,推动贸大“双一流”建设。王稼琼校长强调,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将以“两点、一面、一核心”为基本原则,“一面”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这六点组成的大层面上同时发力,全面提升;“两点”即国际国内高端学术成果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重点突破;“一核心”指队伍建设,即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倾注精力。王稼琼校长表示,贸大将出台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思路和方案;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切实做好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工作;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助力“双一流”建设。同时结合贸大国际化特色,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国际高端成果发表力度,提高国际话语权,培养和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塑造与“双一流”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到2050年,于建校百年之际,将学校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仇鸿伟主任表示,2018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第40个年头,根据我校国际化特色,贸大将以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构建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瞄准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充分发挥其互动互补、互为支撑的综合优势,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开放型经济学科群,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为国家提供理论支持,为世界经济学发展发出中国声音。


       答记者问环节中,王稼琼校长着重从学生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规划方向等方面进行回应。他指出,学生人才培养需要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推行大类招生,提高学生生源质量,“学院办大学”加强学院自主权,进行通史教育,鼓励学生自由发展,为国家培养综合性人才。王稼琼校长表示,我校将从“顶天”、“立地”两方面,持续加强科研力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已经成立的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基础上,结合贸大国际化特色,培养和引进国际化师资力量,让贸大科研成果走向世界。

                                                                                                                                                                                                                                                                                                                                   (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