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教授论坛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4月2日中午,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教授论坛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陈准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杨逢华、陈建香、林桂军出席论坛。特邀教授邱兆祥、薛荣久、孙维炎参加论坛。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徐子健主持论坛。

  参加论坛主讲的贾怀勤、葛嬴、苏号朋、林汉川、黄勇、朱明侠、王志民、李平、汤谷良等9位教授先后发言。围绕“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主题,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个人体会,就“办什么样的对外经贸大学,怎样办好对外经贸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畅谈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贾怀勤教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科建设为主线展开。认为学校发展要遵循规律、协调各方、重在内涵、主旨惠民。学科战略布局要高、早、狠;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学与术、论与评、实与方三方面关系;加强学科交叉、中西互鉴,建设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葛嬴教授围绕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经贸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为例,通过大量详实地数据,从人才引进,人才考核,科研奖励、经费分配与学科特区建设,师资培养与建设四个方面来探讨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苏号朋教授从学校定位、管理服务、学科布局与建设三个方面来论述学校如何科学发展。认为学校定位要根据现有学科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我校的定位;提高管理效率,推进干部任期制和流动制;学科布局与建设要走小而精的道路,提高学科水平。

  林汉川教授从实现人才强校战略目标与作用、重点难点及“超常规”措施三个方面来论述如何推进学科建设。认为要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目标,必须构建一支积聚多学科,居国内领先的学科领军人才、学科方向带头人才与学科骨干人才的学科人才队伍;重点是加快引进和培育学科领军人物,并科学认识各类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不同作用;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在人才选拔机制、人才快速成长上建立“超常规”措施,并制定实施学科精品工程与激励制度。

  黄勇教授从优势学科建设、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学术环境培育三个方面来论述如何加强学科建设。认为学科建设要分层次,遵循市场规律;实现强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强调学校与学院要为学科交叉融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朱明侠教授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展开论述。结合经贸学院专业设置,强调要进一步拓展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与国外名校的合作,创新思维模式,培养国际化符合型人才。

  王志民教授从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来思考学校定位问题。从高校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来强调教学科研平台搭建的重要性。认为学校发展理念是先导、开放是前提、学科是龙头、教学是基础。

  李平教授从“培养什么样的外经贸人才,怎样培养外经贸人才”展开论述。强调要设专项资金,加强人文教育,并重视英语教育在人文教育中的地位,培养有知识、有思考能力、有专业技能的外经贸人才。

  汤谷良教授认为要强校,必须要从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教材建设、服务及文化建设六个要素上下功夫。学校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筹兼顾各类人才,分类培养,破除一体化的考核体系,不拘一格发现人才。

  特邀教授邱兆祥、薛荣久对论坛发言进行点评。认为论坛发言主题突出、观点鲜明,从学校学科建设、目标定位、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转变我校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新创意。近年来,由于学校重视学科建设,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为学校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认为我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举办教授论坛的形式,搭建教授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平台,实现智慧聚焦、思维碰撞,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

  以“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为主题的教授论坛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继青年教师沙龙活动之后组织的面向全校开放式的第二场主题论坛活动。通过论坛,教授代表结合个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体会,对我校学科建设和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表现出对学校发展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教授代表、教学科研骨干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系主任代表、院长、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新提任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