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成立

2010-03-15 点击数 选择字号:

  为企业经营国际化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成立

  10月30日上午10点,“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校长陈准民教授、副校长徐子健教授、国际贸易博士生导师王林生教授、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国际商学院马春光教授,以及各相关学院院长、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国际商学院管理学系老师及学生也参加了成立仪式。

  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准民校长致词,陈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他说,我校在企业国际化经营领域的研究拥有很长的历史,很多教授长期致力于此项研究,取得良好成果,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由外经贸校友筹资构建,体现了校友对母校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持。对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校友,陈校长表达了由衷感谢。而这位校友也通过陈校长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把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推上更高平台。受到金融次贷危机的影响,国内企业遇到困难和挑战,研究中心将为中国政府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政策制定提供学术支持。

  研究中心校内顾问、博士生导师王林生教授在致辞中说,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不同于其它研究机构的意义。中心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平台、开拓途径;紧密结合“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为“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快发展国内跨国企业”提供学术保障。

  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说,研究中心将以中国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化为中心课题,对加强学科建设进行政策指导服务,加强学校以及学科的影响力,这不仅限于国际商学院,也需要其他相关院系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使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有序高效展开。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商学院马春光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构建以及职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拟定位为集学术研究、企业培训和咨询于一体的学术咨询机构,宗旨在于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聚集一批致力于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领域的学者和企业管理精英,系统提炼和借鉴跨国公司全球化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探讨适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理论体系和管理实践,为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去”成功参与国际竞争提供颇具参考价值的管理咨询服务。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科研发展、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整体策划与咨询。研究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将对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相关领域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撰写研究报告等,促进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分享。

  最后,由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向陈准民校长、王林生教授颁发聘书,聘任陈准民校长为中心名誉主任、王林生教授为中心校内顾问。陈校长和王教授共同揭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