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简讯

2011-09-02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贸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简讯

 

通讯员 摄影 常文磊)

 

   

 

201183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218会议室举行。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了此次会议,洪俊杰、王军、张汉林、桑百川、吴卫星、雷光勇、仇鸿伟、王强、杨长春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林桂军
副校长首先就《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及本次会议的议题做了说明,接着与会专家审议了《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并认真深入地商讨了落实方案;此后,专家们讨论了《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确定了启动学院重点学科接受评估、增列的相关事宜。

 

最后,林桂军副校长做总结并就今后一段时间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林桂军副校长总结说,
“‘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在完成修改后上报学校学校决定在9月初启动重点学科的校内申报工作,对入选的重点学科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学科建设办公室要为各学院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咨询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提供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表,制定评估、评选指导书和相关工作流程。

 

林副校长向与会的部分学院院长和专家们指出,学科建设的实质包括凝练学科方向、汇聚研究队伍以及构筑学科高地等主要内容;学科建设的目的包括知识创新、知识传播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应产生标识性的成果和体现较高的社会价值。林副校长要求,在学科建设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各学院下一步要在熟悉研究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在建设队伍时,要注意跟其他研究方向进行对接;要注重同行评价的作用,要明确本学科的定位与竞争优势,在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后,要尽早找出薄弱环节,并采取针对性的补救措施。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重点学科建设关系到学校的办学水平,他们将把本次研讨会的内容及时传达给所在学院,根据林副校长的要求,尽快启动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