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培训会召开

2012-12-03 点击数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培训会召开

(通讯员 常文磊 摄影 常文磊)

 

20121128日上午940-1100,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指导和各学科间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培训、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各学院(部)院长(主任)、18个校内重点学科(包括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与9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的项目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


    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培训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仇鸿伟主持。
仇鸿伟主任首先对本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培训会的意图、校内重点学科的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

林桂军副校长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潜心研究及工作体会,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名为《如何进行学科建设》的精彩报告。他的报告主要围绕如何进行学科定位、如何进行学科评价展开。从国内外的学科分类、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学科布局的重要性与决定因素、我校设立学科的标准,到学科的三个构成要素即定义学科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科高地,再到学术界对学科的传统评价规范、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学科评价范式、国家学科评估的基本框架,林副校长都做了深度分析和讲解。在报告的最后,他高屋建瓴地指出,学科建设最终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思想和文化。


    林副校长做完报告之后,与会学院(部)院长(主任)围绕学校学科建设资金的长期与可持续性投入问题、如何凝练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学科建设资金的使用范围与经费周期、整合现有资源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林桂军副校长对校内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目标、思路与措施提出要求。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要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定位,以学校发展规划为指针,针对学科发展的薄弱环节,集中资源、有的放矢、持之以恒地从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注重精品意识等方面来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