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批“重点培育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议召开

2017-12-06 点击数 选择字号:

124下午2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培育学科”结项验收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科研处王强处长主持。会上学科办仇鸿伟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本轮培育学科总体建设情况以及本次验收工作的流程和要求;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关系、公共管理学、外国语言文学(朝鲜语)、统计学、外国语言文学(英语)等8个学科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经过评审专家质询、查阅材料、评议,最后投票表决,8个学科均通过验收。

 

 

评审会上专家们指出,各培育学科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应该在今后的建设加以重视。

1.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和学科建设方向。部分培育学科即将取得一级学科授予权,在下一阶段的建设中要确定标杆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加大建设力度。

 

2.加大考核力度,明确目标责任制。验收应依据“重点培育学科建设任务书”中各学科制订的任务和指标,直接考核完成预定任务和达到既定目标的程度并给予不同的评价;

 

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学科应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特别是要注意引进与本学科发展方向有较高契合度的高层次人才;

4.重视中青年教师培养。各学科应引导教师提高国际化水平,鼓励更多的中青年教师走出去,参与国外、境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完善教师出国进修、培训、参与学术合作与交流的相关制度,使之长期化和常规化,并成为我校教师培养和发展的一大特色。

5.提高学科建设绩效。要进一步加大学院内部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管理力度,重大事项要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按建设计划配置经费,加大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