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文化墙(廊)建设研讨会

2018-10-18 点击数 选择字号:

我校召开学科文化墙(廊)建设研讨会

2018912日下午310—430,我校学科文化墙(廊)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1004会议室召开。王强副校长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强副校长首先从国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高度简要介绍了建设学校学科文化墙(廊)的重要意义及启动的背景。大学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必须精耕细作,久久为功。记载学科发展史的学科文化墙是文化建设的这一系统工程的关键载体。学校希望将学科文化墙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学校准备陆续推出贸大名师言行录、先贤录,希望文化建设成果具有引导性、显示度、见效快、影响大。希望各学院积极参与。

发展规划处仇鸿伟处长对于学科文化墙(廊)的建设要求包括建设周期建设经费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方式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学校准备长期持续支持学科文化墙建设,希望第一批建设项目能够在本年底见到初步成效;计划安排30万元建设经费,第一批立项15个左右,平均每个学科1-2万元;以弘扬学科历史文化,形成有标志性、可显示的学科文化成果为建设目标;

建设内容包括学科发展历史、核心文化理念、优良传统、重大成就、代表性教师、学生名单及简介;建设方式要结合本学科特点,体现国际化特色及本学科特征,总体要大方、简洁、明快;学院要首先上报文化墙的建设方案和经费使用预算,然后由学校召开评审会确定立项项目。

各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的与会人员对于如何建设学科文化墙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发展规划处将认真吸取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以更好地指导学科文化墙的建设工作,更好地传承学校的优秀文化传统,更好地助力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